能量路由

能源互联网的关键装备–能源路由器

能源路由器是能源互联网运行与控制的具体实施装置,在实际应用中执行智能管理系统的调控指令,包括能源的高效传输装置、低损耗转换装置、高效能源自由路由装置等。通过这些装置实现能源远距离、高功率、低消耗的传输和调配,完成不同地区上传能源的全网优化分配,实现不同地区用能需求的全网调配。优化的能源路由方式与低功耗能量传输装置的结合是实现能源互联互通,共享能源生产与分配的核心环节。 能源互联网从根本上是对能源流的精细化管理控制,改变传统单项的能源流流向为双向的流向,在能源网络中对电源、负荷或储能容量等进行分组,构成能源子网,分区域、分层次的实现能源的管理控制。因此,可以友好接入到当前电网中的能源路由器,完成区域能源的管理控制,对实现覆盖于当前电网上的能源互联网是核心的设备。任何不稳定的能源接入(例如风能)都需要一个优秀的能源路由器。通过能源路由器可以管控能源网内的能源流,能源路由器提供多种接口对应多种能源流类型的接入和输出,可以提供对不同结构为电网的管理,实现多层次能源网络的开发式管理控制。 能源路由器是能源互联网实现的核心,比信息路由要复杂很多,是智能变压器的进一步发展,主要技术包括能源路由器的存储控制,能源互联与路由机制,在分布式能源的基础上实现能源的对等互联、缓存、交换和路由。能源路由器可以根据信息流完成对能量流的控制,是电磁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的高水平综合产物。

energyRouter

能源互联网量测、评价与技术经济分析

借鉴互联网和电网的发展经验,量测和评价体系是必不可少的。这包括对能源互联网量测体系架构与一般要求、测量数据传输接口与管理规范、测量组件接入能源互联网的技术要求等等内容。 能源互联网的评价指标体系将涉及多个维度:从基础设施到上层业务服务;从能源到信息增值服务;从网络性能到传输质量;从安全可靠性到风险成长性等等,都需要仔细梳理,形成对实践具有指导意义的评价体系。 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涉及储能、电力电子、数据中心等,许多技术仍然处于产业化前期,尚不具备大规模推广的市场前景。能源互联网发展的经济可行性如何是一个被广泛关注的问题,其中除了关键技术的经济可行性外,还需要考虑能源互联网作为整体架构的技术经济分析,进行具体研究和详细核算。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